我院开展“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王兰香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0

2024312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在文北308会议室开展了“通识教育与人文素养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汪璧辉主持,来自大学外语部基础英语教研室、日语教研室、师范英语教研室、小教英语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和翻译教研室的九个通识课程建设课题组、十余位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汪璧辉副院长首先就我校通识课程建设的规划与要求、方向指南、课程结构与内容、发展与开拓等几方面进行了点面结合的阐释,从全校通识课程建设的布局出发,分析了我院通识课程的具体实施,基于已有的建设成效和经验,指出了目前存在的推进空间和未来的建设目标。在国家本科教育政策的指引下,外国语学院的通识课程应有选择、有层次、有步骤地脱除艰涩的专业内容,将课程与学生的需求和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和其他专业共生共建

 来自师范英语教研室的陈君老师分享了《英语语法》通识课程的建设情况,主要从课程的建设规划与实施、教学资源和方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存在问题和思考等方面展开。该课题组认识到,《英语语法》通识课程作为专业性、逻辑性较明显的课程,作为通识课程来建设的挑战主要体现在教学内容的筛选、教学素材的丰富、语法知识的应用和语法趣味性的体现上;在课程的逐步开展中,注重顺应非英语专业学生的优势和弱点,满足其对语法知识本身的渴求,拓展其对英语语言文学的视野

各课题组参考学校的规范和要求对《英语语法》的建设提出了多条很有启发性的建议,为课程的后续工作指出了努力方向;同时也结合所在课题组的具体情况交流了课程实施中的经验和持续改进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