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外语研究所暨商务英语教研室开展“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研讨

发布者:王兰香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12


确保我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顺利进行商务英语教研室于121日开展以“商务英语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主题的教研活动,对毕业论文选题、论文指导、学术规范、写作安排等方面进行研讨。会议由专业负责人孙维林和教研室主任郦珲主持,商务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首先,专业负责人孙维林带领与会教师讨论了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毕业论文要求以及教育部发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

随后,郦珲主任指出,商务英语作为一个应用型专业,本专业毕业论文在论文选题方向上应重点考察学生商务英语与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选题应从实际问题出发,聚焦于重点问题的研究;在搜集资料时着重查阅核心期刊及权威书籍;文献综述的撰写要重视逻辑性、条理性、概括性和评述性。与会教师们分别从跨境电商、跨文化交际、国际营销、语言学、商务翻译等方向对学生的论文选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大家针对近三届毕业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如个别论文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陈旧及指导教师指导意见宽泛、痕迹较弱等。针对已有问题,与会教师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可行的解决办法。

下一步,教研室将加强毕业论文指导过程监督,严把“选题关”,要求指导教师严格按照毕业论文的各项规定规范指导环节,认真履行导师职责,切实提高论文指导水平,全面提高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论文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