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江苏中小学教师在地国际化引智培训项目开营

发布者:王兰香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67


 春来,鸟语花香。219日下午,来自江苏省内160名小学英语教师欢聚南京晓庄学院莫愁校区,在这里他们即将进行为期7天的在地国际化引智培训。220日早上8:30,四个培训班共同在南京晓庄学院莫愁校区培训大楼308报告厅举行开班典礼,南京晓庄教师发展学院院长杭梅,副院长滕军,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静萍,副院长汪璧辉出席典礼,滕军主持典礼。杭梅致欢迎辞,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加强交流,预祝大家在晓庄度过愉快的时光。汪璧辉介绍了在地国际化引智培训项目概况与培训方案。王静萍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遵守管理要求,二是积极参与,坚持不懈,三是合作分享,共同进步。南通英雄小学储雨欣老师代表学员发言。

江苏中小学教师在地国际化引智培训项目是江苏省教育厅为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理念,增强国际文化交流而设立的一个专项培训,是落实国家和江苏省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育人能力的重要举措。2004年起,由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负责承办,迄今为止,5.7万名教师参加培训。2022年底,我校外国语学院牵头,信息工程学院参与,教师发展学院全程指导,通过竞标获得英语和数学两大学科培训项目。计划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751人,中小数学学教师280人,分六期有序推进。江苏省教育厅领导高度重视项目的组织实施,寒假期间,负责该培训项目的工作小组与首期开班的外国语学院项目组团队紧密沟通,并亲自来校指导落实培训服务和管理细节,全力保障项目组织实施的质量。

我校培训方案围绕培养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意识国际化、教育思维国际化、教学方法国际化、教师交流国际化四个目标设计课程。培训形式包含专家讲座、校外参观、集中研修、参访交流、小组研讨、汇报结业环节,其中,集中研修的形式以体验式工作坊为主,旨在为不同学科、学段的参训教师提供特色的专业课程,以促进其教学理念与实践的全面提升。参访交流环节将基于研修课程,为参训老师提供相应的外出体验机会,帮助他们在浸入式学习中开阔视野、反思教学实践。最后的汇报结业环节,参训教师将通过培训过程的视频回顾、小组汇报、总结反馈等形式对本次研修进行深度反思,以促进其理念与实践的内化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