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常见问题问答

发布者:陈慧丽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678

1. Q:为什么我选的这个课之前方案上显示这个课程性质,在网上查到的是另外一个课程性质呢?

A一门课的课程性质是什么,请大家以发给大家的纸质方案为准(外国语学院的网站上也都有的),不要看网上的性质。

2. Q:为什么我修了那么多课,最后网上查到我获得的学分只有这么一点呢?

A这种情况不用管网上显示学分的多少,只以你成绩单上显示通过了多少门课的考试,获得了多少学分即可。(这种情况通常见于转专业同学,因为转专业后培养方案发生了变化,之前获得的学分系统就不计算在选择了新专业后的学分里面了)

3. Q:转专业同学怎么知道自己的学分是否够了?

A转专业的同学从转入新专业开始后,所有新专业的学分必须按照要求修满。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上所有公共课的学分必须修满。转专业之前专业课(含必修、选修)的学分大于等于新转入专业之前专业课的学分即可。

4. Q:转专业之前成绩单上不及格的成绩是否需要重修?

A外院的要求是转专业的同学从转入新专业开始后,所有新专业的学分必须按照要求修满。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上所有公共课的学分必须修满。转专业之前专业课(含必修、选修)的学分大于等于新转入专业之前专业课的学分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转入之前存在不及格的成绩,这个不及格的成绩是一直显示在成绩单上无法消除的,除非重修及格覆盖之前的成绩,不然无法消除。所以如果转专业之前获得的专业课(含必修、选修)学分大于等于新转入专业之前专业课的学分,是否重修自己决定。如果少于,可以选择重修之前不及格的课程或者补修转入专业之前的课程获得学分。

5. Q:要选课了,我应该选几门课?

A选几门课是由自己决定的,每个同学只要按照培养方案上的要求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分即可。至于每学期想选几门课,选什么样的课,都是自己根据自己大学期间的计划来安排的,没有强制要求。

6. Q:我想要退这门课去选另外一门课可以吗?

A原则上,退课后不再加课(大学期间),因为选课的时候已经占用了其他想上这门课但是没选上的同学的资源,而且一门课退课人数过多会导致课程的停开,对上课老师和想选这门课的同学而言都是资源的浪费,影响恶劣,所以退课后不再加课。

7. Q:不知道通识课的类别怎么办?

A每学期选通识课的时候,学校教务处网站上发布通知后面都会有一个附件,里面都有当学期所选通识课的类别。

8.Q:忘记选课怎么办?

A按照学校选课的通知,忘记选课的不再加课。

9Q:我要退课怎么退?

A选修课退课需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涉及到必修和其它院系的课要到相应的开课院系去退课。每个院系只能退开课院系是自己学院的课程。

10. Q:我可以加课吗?

A加课要看自己的时间和开设课程的课容量,如果要加课程的课容量已满,是不再添加的。

11. Q:选课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A学生在选课时要注意课程内容的先后关系,原则上低年级的同学不建议选高年级开设的课程。

12、Q:大四了学分还不够怎么办?

A大四学分还不够的同学原则上能加的课都可以加,自己安排好时间上课即可。

13、Q:通识课不及格怎么办?

A通识课没有补考,如果不及格成绩上想要合格的话只能重修,不然不及格的成绩会一直显示在成绩单上。如果仅想修满通识教育的学分,也可以去换其它的课程获得学分,但修过的不及格的课程成绩会显示在成绩单上。

14、Q:通识课每学期可以选几门?

A按照学校每学期的选课通知来选课,大学期间一共完成培养方案上要求的学分即可。

15、Q:任课老师同意我加课了,可以给我加吗?

A所有任课老师同意加课的,请任课老师联系教务办陈老师,以任课老师告知的为准。

16. Q:我这学期明明选了30多学分的课,为什么我的系统上显示我获得的方案内学分比这个少呢?我的学分去哪里了?

A这种情况见前面回答的不用管网上显示已获得学分的多少,只以你成绩单上显示通过了多少门课的考试,获得了多少学分即可。(转专业同学和选择了方案外课程的同学会遇到这种情况)最终毕业学分的审核要达到培养方案上要求的各个模块的最低学分。

17. Q:我觉得我这门课的成绩不对,怎么办?

A每学期开学学校教务处和学院教务办都会发布成绩复查工作的通知请大家时刻关注学校教务网站通知,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填写成绩核查申请表并提交核查。(切记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

18. Q课程的考试安排在什么时候,最迟什么时间考完?

A学院会按照学校的要求安排考试,一般选修课的考试任课老师会直接通知,必修和公共课的考试在考试安排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发布在信息门户中,大家可以在今日校园和信息门户中查询考试时间。

19. Q重修的课程跟现有的课程冲突怎么办?

A跟任课老师说明情况,申请免听,填写免听表,任课老师签字,交到相关院系。

20. Q选了课可以退课吗?

Q学院严格遵守学校教务处的要求,学生选课后不再退课。所有课程一旦选定后,如不参加学习或考核,成绩记0分且不能删除,所以请大家选课要慎重。

21. Q:学生证丢失、证书丢失、学籍异动(休学、复学)等怎么办?

Q外国语学院网站下载专区都有相应的说明和表格,按照相应的流程和表格填写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