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文化,践行行知精神” 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庄莹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234

为进一步践行行知精神、提升学生能力本领我院团委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顺利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共集结4支优质实践团队,招募了来自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环境科学学院、文学院中10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共计49人,分别前往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南京市档案馆、连云港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江宁区茶缘妇女微家开展实践活动。

青春向党,“译”路同行。红色记“译”暑期社会实践团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文献整理翻译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运用专业知识整理翻译了侵华日军在苏南地区情报资料、雨花英烈邓振询生平材料等馆内典藏文献。8月3日是邓振询烈士牺牲79周年,实践团代表携翻译材料前往纪念馆捐赠并向先烈敬献鲜花,在实践过程中接受了生动的红色教育。



红色档案永流传,青春底色不褪色。“档案记忆·晓外青年说”南京市档案馆暑期社会实践面向来馆参观青少年制作了微党课视频。以南京红色档案为主题:初心如磐中流砥柱黎明破晓星火燎原圆梦小康探寻南京历史脉络此外,协助南京市档案馆开展2022年文都青少年暑期研学夏令营,参与了“跟图书管理员,书海拾遗”“跟档案馆员,探寻历史”等活动, 深入挖掘南京“文化基因”与红色基因”。


传承行知精神,关爱事实孤儿。我院心连心”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连云港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为当地的事实孤儿送去知识与温暖。受疫情影响,实践团分为线上线下两组,录制云课堂29节,线下组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英语文化、党史教育、人文艺术、心理辅导等主题活动。此外,还参与了益海助学中心办学十周年庆祝活动。


寓教于乐,爱满天下。青春留宁,成就“微”来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江宁区茶缘妇女微家开展亲子手工、亲子讲座等活动为当地妇女儿童普及礼仪知识,制作剪纸与藤编作品,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院聚焦红色文化与教育关爱主题,引领我院青年运用专业知识助力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以青春之力助力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学生在学思践悟中追寻红色记忆,践行行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