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与专业建设一体化”专题讲座

发布者:侯卫卫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635

20214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崇一楼文东301举办“课程与专业建设一体化”专题讲座,邀请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沈扬教授作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静萍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讲座。

沈扬教授以国家、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为依据,按照“学什么”、“如何学”与“为谁学”的逻辑思路为大家梳理了“四新建设”、“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和“现代教育理念与技术融合”的关系,继而以河海大学土木专业一流课程群建设为例,从“立德之基”、“认证之道”和“导用结合”三个层面,基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大纲、课堂教学的关系,讲述了课程思政的地位、内涵与实践形式,以“工匠精神”“人文融通”等思政元素的教学案例剖析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与难点,阐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教育教学方式,并传授了“有温度”的教学管理经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效率与效果。

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诙谐生动,参加讲座的教师表示深受启迪,获益匪浅。王静萍院长在最后点评中希望大家能将感悟转化为行动,提升育人质量。

沈扬教授,现任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兼任江苏省青联副主席,教育部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等职。曾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特等奖、江苏高校振兴本科教育榜样教务处长等荣誉奖励,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20余项,主持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各1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