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陶行知的生活”——我院举行18级教育见习讲座

发布者:杜健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567

12月30日,校陶行知研究院杨冰博士为在我院举行“走进陶行知的生活世界——陶行知教育思想”讲座,我院137名18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悉数和多名英语教育教研室的教师聆听。

杨老师首先通过提问大家“最熟知的一句陶行知名言是什么”,引入陶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和“爱满天下”的著名教育思想,并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她便带我们近距离走进陶行知先生的现实世界。说起陶行知先生的生平,她总结出陶先生的三个历史定位:教育家,大众诗人,民主战士。同时,杨老师还鼓励同学们作为南京晓庄学院的学生,一定要多多关注了解陶先生。在介绍陶行知先生的生活经历时,杨老师更是具体给大家介绍了他的家庭,他的爱情和他的朋友圈。原来,陶行知一生中三易其名,从原名陶文浚到后来的陶知行再到陶行知直到晚年的陶干,陶行知先生真实地将他的思想变化体现在姓名的改变中。此外,陶先生育有四子,均是与发妻汪纯宜所生,但陶先生为人熟知、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却是关于其第二任妻子吴树琴的。杨老师为我们展示了陶行知写给吴树琴的封封书信,将一段唏嘘的爱情过往娓娓道来。信中陶先生言词情真意切、浪漫至极,信中的诗篇更是字字恳切,寄托无限情思。而陶行知先生自己写的结婚通告和结婚证书上的文字,更是丰盈而热烈,诚挚而恳切,杨老师说这是有些人外表看起来波澜不惊,其实才华横溢,浪漫到不行。关于陶行知先生的朋友圈,更是汇聚当时社会的各种精英人士;既有与我院有深厚缘分蔡元培,陈鹤琴,赵叔愚,还有胡适,郭沫若,田汉,王国维,冯焕章等等。其中,杨老师为同学们具体介绍了陶行知先生与胡适,蔡元培还有陈鹤琴的故事,此外,还借助许多与友人们往来书信的呈现,让大家更深一步了解陶先生的交友情况及其为人。

在介绍陶行知的求学经历时,杨老师列出了陶行知的求学年表,清晰直观地展现了其求学历程,并详细介绍了各个阶段的故事,别有一番趣味。此外,我们还了解到,陶行知先生的毕业论文被当时的江苏教育司司长赞为“秀绝金陵第一声”,更加体现了陶先生横溢的才华。杨老师介绍说,在陶先生的整个教育生涯中,“生活教育”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他身体力行地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而我校晓庄学院,作为陶先生创乡村教育的起点,更是饱含了陶先生的深厚情感,杨老师在此也呼吁同学们谨记我校的校风,校训。随后,杨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陶行知先生的民主运动历程,而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陶先生迫于国民党的压力,仍戏称自己为“黑榜探花”。

最后,杨老师以几首陶行知先生的自己翻译的作品作结,包括回乡偶书、静夜诗、天净沙秋思和义勇军进行曲,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陶行知先生的个人魅力。最后的最后,她衷心祝愿“晓庄是一首不会完稿的诗集”,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这次见习讲座让同学们对我校的创办人陶行知先生有了一个更加细致、全面、整体的了解,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对教育的想法,为未来各种学习活动的顺利展开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