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外语课程思政高端论坛

发布者:侯卫卫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076

12月22日下午,外语课程思政坛高端论坛在南京晓庄学院外国语学院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以主旨演讲、研讨交流的形式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外语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多所高校外语教师、南京晓庄学院科研处处长张相学、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外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13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文旭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外语全人教育”的主旨演讲,主要探讨了外语教育如何实施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论述了课程思政产生的时代背景,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外语教育中的全人培养和全人教育。

刘正光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外语课程思政的‘德’与‘术’”,他解释了“立德树人”新内涵,服务时代新使命与着力点,提出了立德树人与外语教育新目标、新要求,最后结合自身从教近四十年的经历阐述了外语课程思政的着力途径:精通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树新人。

毛浩然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外语课程思政的热点、盲点与突破点”,他首先解释了外语课程思政的热点: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元素和类别、外语课程思政的真伪热点;接着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外语课程思政的盲点;最后结合自己的教学与学术阐述了外语课程思政的突破点,为大家带来了新视野。

王静萍副教授作了题为“依赖与超越: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选择机制”的主旨发言,从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理论逻辑探讨了为何实施课程思政,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弱化的路径依赖解释了为何过于倚重工具性知识,从而提出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路径超越:如何实现工具性知识与本体性知识的融通。

南京晓庄学院科研处张相学处长在发言中指出课程思政是一个传统而崭新的问题,随着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外语思政课程要实现错位、缺位到归位的研究,移化、虚化到实化的转变,依赖到超越的转变,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目标,思考如何实施课程,如何评价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从而使全体教师主动思考、主动行动,切实做到课程育人。

此次高端论坛是外国语学院推进外语人才培养改革的积极举措,也是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有益尝试,具有深刻学术价值和深远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