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倩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724

为了响应习近平主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发起的“全国各族人民要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同学的沟通与交流,全面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外国语学院于2019年10月16中午12:20崇一楼文北310会议室,召开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少数民族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克健学工办主任李倩分团委书记华苗青分团委副书记金静辅导员王之朋以及少数民族师生代表

37名少数民族学生分别来自18个少数民族,他们是:苗族、壮族、侗族、朝鲜族、毛南族、回族、布依族、土家族、满族、蒙古族、穿青族、黎族、白族、彝族、傣族、仫佬族(mu lao zu)、仡佬族(ge lao zu)、傈僳族(li su zu)。座谈会上,刘克健书记就本次座谈会的宗旨与内容进行了讲话,刘书记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奋斗,而外国语学院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少数民族的众多教师与莘莘学子的付出,他希望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能够让少数民族同学感受到外国语学院他们的关怀,能够激励他们努力拼搏、刻苦奋斗。在随后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中,16级的陈立同学,17级的李梦玲同学、18级的徐悦同学以及19级的宋田田同学都纷纷表示,在观看过“新中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后,细细回顾这70年来祖国的富强之路,他们不仅感动于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奋斗,骄傲于祖国的繁荣强大,也获得了直面学习上和生活所遇困难的勇气。“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尽早树立规划意识明确学习奋斗目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珍惜大学时光抓紧时间为自己充电,以最好的成绩向祖国汇报

会议上,外国语学院向少数民族同学询问了他们的实际生活情况和生活需求,对他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这也有利于外国语学院“因材施教”教育方针的顺利实施。一些大一的同学就自己在开学初遇到的学习、生活上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其中包括对全英课堂的不适应,英语基本功不足、感觉大学人际关系的疏远、食堂饭菜不合胃口等等问题。

而针对会上少数民族同学提出的一些问题,马立老师以自身为例,以幽默风趣的口吻为同学们一一进行解答,她用自己常用的学习方法教导学生如何增强专业知识储备、合理利用时间。并提出要把劳动当成一种美德,学会入乡随俗,督促在座的少数民族学生要多听、多练、多写、多模仿、多朗读。马老师也针对学生们的问题,用自己大学时候的时间分配来告诉学生如何充分利用时间,告诉学生们“办法永远比困难多。”鼓励同学们虽然外国语学院女生居多,但是我们“巾帼不让须眉”,要展现外国语学院自信与独立的姿态。

会议最后,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一则视频,共同回顾了建国70年来新中国辉煌的发展历程。

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土家族学生张献月和云南省红河州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傣族学生袁玉在会后说道:“本次会议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不再对大学生活那么迷惘,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态度。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们会再接再厉,努力学习,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给自己和遥远的家乡一个交代。”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不仅增加了外国语学院老师和少数民族同学对彼此的了解,有利于帮助少数民族同学排忧解难,解决生活上与学习上的难题,让他们能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在外国语学院的舞台上绽放夺目的光彩;培养了少数民族同学的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更使得少数民族同学进一步感受到了外国语学院对他们的关怀与重视,有利于今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积极响应了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