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师学术能力提升及职业发展”系列活动

发布者:侯卫卫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572

12月24日至26日,我院举办“教师学术能力提升及职业发展”专题研修活动,先后邀请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钟勇教授、加拿大约克维尔大学Shahid Hassan教授和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丁言仁教授来我院开设学术讲座及工作坊。

钟勇教授作了题为 “论文写作和国际学术发表陷阱和解法”的讲座,外国语学院特聘院长汪少华教授主持讲座。钟勇教授从本人的发表和编辑经验出发,以中外学术写作的异同作为切入点进入主题,围绕怎样进行课题申报,怎样立题,怎样采集数据并进行分析,怎样将研究结果付诸论文撰写,以及用什么样的英文格式进行撰写等为大家讲述了科研的实践方法。钟教授还就国际论文发表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推介。讲座结束后,钟教授和在座老师交流了论文写作与项目申请的关系、论文发表和个人职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这次讲座令大家受益匪浅,汪少华院长代表外院师生对钟教授来到我院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

Shahid Hassan教授以工作坊的形式结合我院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的问题,以理论为引导,围绕有效的英语写作教学与策略、优化评价体系以及动机教学之策略等课题进行了专题主讲,工作坊历时两整天,通过专家聚焦特定专题,以互动和参与式探讨的方式,使教师们进一步了解和熟悉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学院教师对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的重视。王静萍院长主持工作坊并组织讨论。

丁言仁教授应邀做客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坊,为现场一线英语写作教师指点迷津,开展了“有效的语言教学之要素”的专题研讨。丁教授首先介绍了南京大学几十年来英语写作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分享了他从事英语写作教学以来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此外,他针对写作教师任务重、优秀英语写作教师稀缺等现象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期间他也感慨于现在学生在英语写作中普遍缺乏思辨意识、文体刻板、内容空洞乏味,期盼英语写作教学能够与时俱进,教材的选择以及教学手段的运用都急需作出相应的调整。他认为现代英语写作教学要面向未来,帮助年轻人适应未来,要以培养全面的和具有个性的英语人才为教学目标。演讲之后,丁教授还与在场的教师就英语学习方法、英语写作课程作业的批改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使在场的英语教师们产生了共鸣并受到了良多启发。

本次系列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全员学术能力提升研修班的一部分,得到学校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从本学期初开始,已开设了6次讲座,学院教师参与度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大有提升,学院在科研成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也在不断进步并取得了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