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方小兵老师参编的“语言生活皮书”在京发布

发布者:侯卫卫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636

531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发布《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9)》(“白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绿皮书”)、《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9)》(“蓝皮书”)和《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黄皮书”)。我校外国语学院方小兵老师参与了上述皮书的组编工作,担任“黄皮书”编委,“绿皮书”栏目负责人,兼任“白皮书”和“蓝皮书”的英文审校,应邀参加发布会。

其中,“绿皮书”反映了我国语言生活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为语言决策提供参考;“白皮书”主要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展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成就;“黄皮书”介绍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语言生活状况,为我国语言文字治理提供参考借鉴;“蓝皮书”主要反映中国语言规划及相关学术研究的实际状况。方小兵老师多年来积极参与国家语委的相关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两次被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