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者:朱玉胜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837

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619日,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王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了题为《国家应急语言能力及提升策略》的学术报告。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报告的形式进行,外国语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报告。

王辉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规划的基本内涵,厘清了其与语言政策、语言管理等术语的区别。随后,他回顾了语言规划的三个发展阶段: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末为形成期,语言规划被看作是政治上中立的技术活,可以提供治疗社会问题的妙方;70年代初至80年代末为反思期,由于新独立国家期待的现代化和经济腾飞并未出现,对语言规划的质疑、批判和反思成为该时期的主要特征;80年代中期至今为复兴期,随着人们对濒危语言、语言多样性、语言生态、语言权利、语言资源等问题的广泛关注,语言规划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王辉教授指出,应急语言能力建设应该置于国家治理现代化框架下来审视,将应急语言能力建设纳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应急语言能力的社会功能有实施语言救援、提供信息服务、应对语言舆情和话语冲突,然而目前我国语言应急体系仍存在实践经验不足、理论研究不充分、组织体系不健全、人员储备不齐全等问题,我国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语言问题依然突出。为此,应该从应急语言服务体制机制、应急语言服务政策、应急语言人才培养和储备、应急语言技术应用、应急语言传播、应急语言能力研究等几个方面来加强应急语言能力建设。

报告结束后,王辉教授针和老师们进行了学术互动。王教授对听众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特别是当前语言政策研究的前沿问题、未来语言应急服务研究展望、新冠疫情中中国语言应急服务的实战经验等激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这场精彩的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令大家受益匪浅。通过这场讲座,大家对应急语言服务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