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19英师4班和19商英(3+4)班参加考研及考编系列讲座(二)

发布者:王之朋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949

   2020年10月13日,外国语学院19英语师范4班和19商务英语(3+4)班的班主任杜健老师邀请范祖民副教授为本班级同学在文北106教室开设考研及考编系列讲座(共6讲,本次是第二讲)。讲座围绕考研的重要性、意义为主要培训内容,侧重延伸出学生们比较关心的考教师资格证、考编等相关问题进行讲解和答疑,学生收效颇丰。



   首先,范教授强调就现况看来,考教资自然不必说,通过率很高,基本上没什么难度。但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很多的学生都想着如果毕业之后能考上编制就可以直接入职工作了,那考不考研就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能考上已实属不易,而且家长也都希望孩子能赶紧工作。但范教授认为,从长远上来说,还是比较推崇我们考研,一方面是因为这样以后发展的空间会更大一些,人生之路也会更加宽广,机会更多,平台更高,考研上岸后你就有了选择工作单位的余地,而不是等着公司来选你。另一方面,范教授觉得其实考研的难度跟专八差不多,而考编却要更难一些,难度仅次于考公,竞争十分激烈。所以相比之下,考研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其次,范教授告诫同学们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想要报考的学校。因为目标总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若只是一味的好高骛远,还不如不去做。我们可以选择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或者是努力之后可以达到的学校进行报考。与此同时,对于考研报什么专业,范教授也给同学们些许方向。强调在英语语言文学,英语教育,翻译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专业中,除了翻译,其他的专业一般都会考二外,所以如果报考翻译的话相对而言投入的时间会比其他专业要少些,这也是范教授比较推荐的。而且像英语语言文学还要背大量的文学理论知识,要背的东西很多,面也很广,专业性非常强。但如果是翻译的话,掌握了技巧,考试时随便出什么考题,基本都能随机应变。当然,范教授也建议,同学们可以去报考对外汉语,因为汉语是我们的母语,而我们专业学生的英语也不错,所以考上的几率很大。



   接着,对于考研范教授给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一、同学们能可以去咨询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借鉴他们成功的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调试出一套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二、同学们能要不断地增强自身的实力,夯实基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等到快毕业的时候趁热打铁,抓紧时间复习,冲刺考研。只有自身的实力足够强大了,才会更有可能获得成功。三、同学们要多关注自己想报考学校的研究生院,或者直接去学校了解,有条件的话多做做往年的考试汇编,联系出卷教授,看看他们的论文研究重点,因为出试卷的话他们很可能会用自己的一些研究重点作为考题。

   最后,范教授嘱托大家,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同学们可以从现在就开始准备离成功就会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