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18英语师范专业进行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者:吴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907

125日下午,我院组织18级全体英语师范专业同学前往南京市江宁高新区中学进行教育见习活动。

到达高新区中学后,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安排下有序签到并前往报告厅就坐进行公开课观摩。江宁高新区中学英语老师高娟带领她的学生为大家上了一节精彩纷呈的初二英语课。高老师在课堂一开始为同学们播放了一则视频,调动同学们的兴趣,以此引入今天的课程主题——Seasons。课堂上,高老师也特别注意与同学们的互动,她不时抛出与课文内容相关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同学们也主动举手,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尤其是小组讨论环节,各个小组竞相展示,配合默契,给我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诗歌最后两行,给人以联想,高老师围绕诗歌最后两行,引导学生分析诗人意图,诗人告诉我们,四季循环,时光不再,要珍惜美好时光。整节课,高娟老师紧扣诗歌特点,解读诗歌核心要义,品读和鉴赏并重,给与会老师们展示了自己对诗歌教学的理解和想法。

接着,同为初二英语教师的关红莉和她的学生为我们展现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堂。整节课都在关老师精心准备的纯音乐背景声中进行,让在座师生们感到舒缓温馨。细心的关老师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小礼物和手绘,增添了课堂的趣味性。关老师与高老师风格迥异,她更注重学生多动脑筋,自主思考。因此,在讲解完每个段落的重点内容后,她都会灵活提问,引导学生多动脑筋,让学生们在思考中感受英语诗歌之美以及大自然的奇妙与生活的美好。此外,关老师在英语诗歌教学中还引入孟浩然《春晓》中英文对照版让学生进行押韵填词并朗读,告诉学生中文诗和英文诗存在的相似之处,学生感觉中文诗歌押韵和英文诗歌有所不同,体现了诗歌文化意识对比和认同。关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两节课结束后,陶慎中工作室成员,江宁区铜井中学周志男老师为大家作题为《诗歌与文化意识》的专题讲座。周老师在讲话中旁征博引,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及通过对理论文献的深入研究,为在座师生提了不少英语教学中,尤其是英语诗歌教学中的实用建议,她认为:吟诵涵咏,感受诗歌韵律之美,能让同学感受到英文诗歌和中文诗歌一样的拥有韵律的语言之美;她结合发表在《英语教师》上的《初中英文诗歌教学策略探究---Unit7 A poem about the season》为例谈了自己执教该课的具体策略,在老师中产生共鸣

之后,南京市学科带头人,鼓楼区29的周伟老师给我们作《阅读与写作》专题讲座。周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他在讲座中紧扣英语教学课标,通过列举如今在英语专业教师身上实际存在的问题,如边缘化、碎片化、浅表化阅读正在浪费老师们宝贵的时间,为此,周老师有针对性地分析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法,他在第三环节指明了专业阅读的途径,有的放矢的阅读需精准化同时,周老师还根据自己的身边发生的事例,为我们进一步阐释理论学习、孜孜不倦的重要性,为大家提了不少中肯的建议。除此之外,周老师还贴心地为大家介绍了许多学术方面的期刊、书籍和公众号,为大家今后学术实践开辟了可行道路,提供了参考方向。

最后,江宁区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徐家兵老师进行评课点评,他鞭辟入里地分析了两节课中的优劣,并毫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他认为,两位老师优点趋同,缺点各自存在,他认为老师不应过多依赖视频,提问设计要根据精准化;同时,他认为高老师诗歌拟人手法介绍应该过多,这样略显喧宾夺主,建议应该能深入诗歌中每个季节特点,关联学生实际生活,比如sweet memories,他建议,让学生自己谈并在诗歌中体会哪些是甜美回忆,他觉得如果老师能让学生结合江宁的天气,能改编或创作诗歌,会激发学生兴趣,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初中英语学科东山教学研究片区负责人,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陶慎中老师,小结了本次研讨活动,他说:英文诗歌中文诗歌一样,是高度文化结晶,词句非常凝练、形象,富有韵律之美,且诗歌反映了现实和理想,抒发情感,借物喻意,借物抒情,我们不仅要引导发现语言美形式美韵律美,还有赏析诗歌的内涵之美。但诗歌教学不能进行简单层面上翻译,这样会破坏诗歌意境,反之,亦然,不能用英文来直译汉语诗。意境之美可以通过朗读,让学生发挥想象,不能过度解读用词,否则诗歌教学和文本阅读会趋于同化。陶老师建议:教师深入解读诗歌文本,才能帮助学生浅出理解诗歌用词、韵律、意境和背后给人的启发意义,这是诗歌和文本教学的不同;同时,诗歌朗读理解押韵环节,他认为应该后置,不然,学生尚未理解诗歌内涵,这时的朗读,仅限于读初词和词押韵,尚未理解含义的朗读,缺乏情感支撑,这样的读诗是机械而缺乏深度的。至此,我院18级师范生见习活动结束。

本次见习活动,老师们以“引入”创设氛围,以“品位”理解含义,以“朗读”感受韵律,以“剖析”理解意象,以“鉴赏”学会看自然和人生,也许这就是诗歌教学DNA的解锁密码。本次我院组织的见习活动在我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有着重要意义,学生通过课堂观察和聆听讲座的形式,通过仔细观察真是复杂的课堂教学情境,从而在内心深处真正理解什么是教师职业的内涵和要求,并逐渐将这些内容转化为自省的实践性教学知识,为今后的学习明确方向,为将来的实习做好准备。